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8 09:47
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
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好呢:养牛需要消耗大量的粗饲料资源,其一般主要来源于农作物秸秆或野生杂草,不过前者品质一般较差而后者又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因此不少养牛户便想到人工种植牧草。
种草养牛并非大家想象中那样简单,牧草品种繁多其特性各不相同,一定要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牧草才能获得成功!对优质牧草而言,不同的品种对土壤有不同的要求,譬如,盐碱地只适合种植耐盐碱
的牧草,如沙打旺、黑麦草及籽粒苋等,而其它牧草则不宜,否则种下去、长不出;如在果树园中套种牧草,则必须选择耐荫牧草;北部土壤中性偏碱,适合品种有紫花苜蓿,沙打旺等。南部土壤中性偏酸,适宜品种有红三叶、白三叶等,否则同样是广种薄收;如低山丘陵山区,大多土质差,水资源缺乏,则应种植耐瘠、耐旱、覆盖性好的牧草,如紫花苜蓿、三叶草、高羊茅、早熟禾、百喜草等。
一亩地能产多少草,够养几头牛?
皇竹草、甜象草、墨西哥玉米等,一亩地高产量的情况下能达到10~15吨鲜草。苜蓿草、黑麦草等一亩地鲜草产量仅为2~5吨。一头牛拿800斤的牛来说,粗饲料干物质量占牛体重的2~2.5%左右,也就是说一头牛一天就要吃15~20斤干草。根据鲜草水分不同,一头牛一天最低要吃30~40斤鲜草。一年则需要10950~14600斤鲜草,也就是5.4~7.3吨鲜草。
2、种草后让牛自由采食吗?大部分的牧草品种让牛践踏后,都会大幅度减产。种草养牛,一般为收割后让牛采食为主。有大面积荒山或者草原的情况下,可种牧草让牛自由采食。


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2019年春天养牛种什么草?

——黑麦草
黑麦草为一种类似于小麦的禾本科牧草,包括冬牧70、一年生黑麦草、多年生黑麦草及多花黑麦草等,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黑麦草利用种子进行繁殖,分为秋播(9~10月)和春播(3~4月),一般以秋播最佳。黑麦草具有较强的抗冻性,不少养牛户一致认为黑麦草冬季可正常生长,其实不然一般气温降至10℃以下时生长便会受阻、气温降至5℃以下时便会停止生长,在此建议盘算冬季用黑麦草养牛的朋友一定要趁早放弃这个念头。一般秋播早者入冬前可以收割1次,盛夏前可以收割2~3次,亩产量可达8000~10000公斤;春播可收割1~2次,亩产量可达2000~4000公斤。
——墨西哥玉米草
墨西哥玉米草为一种长相酷似于玉米的一年生禾本科牧草,其株高可达3~4米,分蘖能力强,每丛分枝有30~60个,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墨西哥玉米利用种子进行繁
,一般2~4月份进行播种,生长期长达180~240天。一般水肥得当的情况下可以收割7~8次,亩产量可达5~10吨。
——苏丹草
苏丹草为一种类似于高粱的一年生禾本科牧草,与之类似的还有高丹草、甜高粱(大力士)等,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这类牧草主要利用种子进行繁殖,一般2~4月份进行播种,每年可收割3~4次,亩产量可达5~10吨。不过这类牧草幼苗含有大量氢氰酸,牛采食后容易造成中毒,因此最好等生长到1米以上时再进行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