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种植什么植物复绿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7-13 18:55
矿山种植什么植物复绿
矿山种植什么植物复绿常规理解的矿山复绿无非是种树种草,但是其实远远没有那么简单。那么矿山复绿到底是什么?怎么复绿呢?
种植一些灌木,护坡草,比如狗牙根,高羊茅,黑麦草,早熟禾,紫穗槐,刺槐等
矿山复绿是什么?
“矿山复绿”是指通过采用工程、生物等技术手段对因矿山开采引起的地质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使矿山地质环境达到稳定、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的过程。
狗牙根抗逆力强,繁殖方式多样,这为防除带来一定难度,因此应采用多种方法相结合的综合措施。
  1.人工除草 春季进行2~3次中耕除草,操作时顺手拾净其匍匐茎,带出果园。果园深耕可切断大部分根茎,将其暴露于地表阳光下晒死,深耕还可将种子埋于深土层,而失去萌发 能力。
  2.化学防除这是省工有效的防除方法,常用除草剂有草甘膦、茅草枯、稳杀得等。
[生物学特性]
  狗牙根是我国华北以南地区分布最广的暖地型草种,各地名称较多,如爬根草、蟋蟀草等。是禾本科绊根草属多年生草坪植物。植株低矮,生长力强,具根状茎或细长匍匐技。夏、秋季蔓延迅速,节间着地均可生根。叶色浓绿,5—7月陆续抽出花序,秆高12一15厘米.花序穗状,绿色,结实能力极差种子成熟后易于脱落,具有一定的自播能力。
  喜光,稍能耐半阴,草质细,耐践踏,在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中生长良好。由于须根浅生,遇夏日干旱气候,容易出现匍匐茎嫩尖或叶片等成片干枯。此草侵占力较强,在肥沃的土壤条件下,容易侵入其他草种中蔓延扩大。在微量的盐碱地上,亦能生长良好。此草春天返青较早,观赏期可达260天。
[繁殖与栽培]
  狗牙根草种子稀少,且不易采收,故用分根法繁殖。一般于春夏期间,挖起草茎,敲掉泥土,均匀拉开撒铺于地面,覆土压实,保持湿润,数日内即可生根萌发新芽,约经20天左右即能滋生新匍匐枝,此时应增施氮肥同时配合修剪,匍匐枝迅速向外蔓延伸长,并节间生根扩大形成新草坪,速度之快为其他草种所不及。
  此草与结缕草、假俭草相比,养护管理比较粗放,轧剪、施肥、***虫防治均相应减少次数,但夏日炎热缺雨季节,由于根浅生,经不住干旱,应适当浇水。用狗牙根铺设的草坪运动场,每当球赛结束后,已经踏坏的草坪,必须当晚进行喷灌浇水,一般3—5天即可萌发新芽,7—8天即可完全复苏。
 
还可以做牧草----牧草资源狗牙根
 
 狗牙根是我国黄河流域以南栽培应用较广泛的优良草种之一。长江中下游地区,多用它铺建草坪,或与其他暖地型草种进行混合铺设各类草坪运动场、足球场。同时又可应用于公路、铁路、水库等处作固土护坡绿化材料种植。由于狗牙根的草茎内蛋白质的含量较多,牛、马、羊等牲畜食口性好,因此又可作为放牧草地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