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复绿怎么办呢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7-06 16:07
矿山复绿怎么办呢
矿山复绿怎么办呢矿山复绿是什么?
“矿山复绿”是指通过采用工程、生物等技术手段对因矿山开采引起的地质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使矿山地质环境达到稳定、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的过程。
 
矿山复绿的主要技术方法
现阶段,我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中常采用的矿山复绿技术方法主要有覆土绿化、挡墙蓄坡绿化、开凿平台绿化、边坡钻孔绿化、鱼鳞坑蓄土绿化、挂网喷播绿化、生态袋绿化、生态草毯绿化、飘台绿化、植生混凝土绿化等。
 
1 覆土绿化
 
对矿山开采后形成的面积较大、比较平坦的矿场或其他较为平整的场地,经地形测量后,进行场地的挖填设计,控制土地高程,确定出土地边界,对土地进行平整,配土覆土,根据恢复土地利用类型确定回填土层厚度。回填20cm以上的种植土,种植先锋固土的草本和灌木;回填80cm以上的种植土,种植草本、灌木、乔木。
 
适用于稳定的土质边坡、卵砾石边坡或软岩质边坡,坡度范围0°-30°。
 
优点:
 
技术简单可行,覆土后可种植农作物、乔灌草等,能有效保持水土和地表的抗冲刷能力,有计划地逐步改良土壤土质,实现耕地、林草地指标的占补平衡,具有一定的景观价值并减少了扬尘。
 
缺点:
 
适用局限性大,仅可用于30°以下的缓坡。
 
2 挡墙蓄坡绿化
 
对高陡、坡前具有回填空间的边坡,可在坡前修建挡土墙,墙后回填渣土蓄坡,回填坡度不大于30°,挡土墙可根据回填方量选择砖砌挡墙、浆砌片石挡墙、毛石混凝土挡墙等。蓄坡后覆种植土,种植草本、灌木、乔木绿化。
 
适用于岩质边坡(中软岩***),坡度范围50°-80°。
 
优点:
 
技术简单可行,成本较低,使用寿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