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6-18 10:41
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
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矿山复绿可以选择用绿草地或者是灌木来进行环境保护,比如狗牙根,高羊茅,黑麦草,早熟禾,沙打旺,紫花苜蓿,三叶草,紫穗槐,刺槐,柠条,荆条等;利用坡面凹处或有小平台的空间,采用混凝土或石块向上垒砌,或向下挖成坑,形成鱼鳞状的种植穴,在穴内客土栽植乔木和藤本植物或经济类林木,能有效防止雨水冲刷,保持水土。
 
适用于岩质或土质边坡,坡度范围30°-55°。
 
优点:
 
在有凹处、起伏的非高陡边坡修筑,简单易行,具有保水抗旱的特点。
 
缺点:
 
在高陡坡、平滑的岩质坡面不宜采用,绿化效果受坡面状况影响较大。
 
矿山复绿到底是什么?如何复绿?附10种主要复绿技术方法
 
6 挂网喷播绿化
 
挂网喷播采用“高次团粒”喷播技术,简称SF 绿化法。高次团粒系列绿化施工法,就是针对各种岩石、硬质土、砂质土、贫瘠地、酸性土壤、干旱地带、河岸堤坝等植物生长困难的地方,在坡体稳定的前提下,采用经特殊工艺制造而成的客土材料,加入植物的种子,并添加许多必要的其他材料,采用喷播、机械或人工作业的方式制成最适于植物生长的生育基盘。这种瞬间制造的“人工土壤”具有高次团粒结构,既有保水性,又有透水性、透气性,适于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生长,又能有效抵抗雨蚀和风蚀,防止水土流失。
 
适用于岩质或土质边坡,坡度范围30°-70°。
 
优点:
 
适用范围广,灌草结合,可快速实现绿化效果。
 
缺点:
 
技术较复杂,成本较高,苗木成活率低,后期需大量的水和人工进行养护。
 
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矿区复绿混播草种有哪些
生态袋绿化
 
生态袋绿化法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生态护坡方法,该方法是用充填土的生态袋组成挡土结构,通过锚杆固定在陡坡上,生态袋之间由抗老化的连接袋相互连接成整体柔性结构,在生态袋内外立面采用混播、喷播、压播、插播进行绿化,形成整体的生态柔性挡土结构。植物根系通过这种新型软体边坡自由生长,进入岩土基层,从而达到绿化效果。主要有两种方法进行施工,堆叠法和长条形法。
 
堆叠法
 
堆叠法,将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预置草种的生态袋中,坡面修整顺滑后,在底部施做稳定基层,品字形铺设锚固生态袋,扦插灌木,在土袋和边坡之间填土密实,袋顶种植爬山虎,后期洒水养护。
 
适用于各种稳定的土质边坡或岩质边坡,坡度范围45°-80°。
 
长条形法
 
长条形法,长条型袋填充植生土后挂靠边坡,沿坡面自然垂下,用锚杆固定。
 
适用于各种稳定的土质边坡或岩质边坡,坡度范围45°-90°。
 
优点:
 
适用范围广,施工技术简单,成本较低,可快速实现绿化效果。
 
缺点:
 
后期需大量的水和人工进行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