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2 20:01
乡村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
乡村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春秋苗木易生长,此季节的苗木保活费一般可占苗木价格的30-50%;夏季与春秋季节不同,夏季苗木的保活费对于大树有时可等同与苗木价格,或超过大树苗木价格即>100%苗木价格,在喷淋保湿过程中体现,这时施工企业成本就将大幅度上升;冬季在技术上一般采用防冻措施,在根部包塑料薄膜等进行保温,此时保活费可占到苗木价格的80-100%。
 栽植苗木的阶段要想控制好成本,就要对苗木栽植方法和技术措施非常熟悉,才能即快速有效的完成任务又降低了栽植中的费用。
现在主要了解一下带土球的苗木栽植要牢牢掌握的基本方法:“起球整,困球紧,打包土不散,植株要扶正,填土要分层”的原则,填土紧实。
注:
1) 填土必须全部是种植土,如用细砂石等掺种植土,表面上看节约了一定的费用,可是影响到苗木生长不良就对施工方产生损失,又耗费人工又损失材料;
 2) 栽植深度必须以填土面高于自然地面3-5cm为宜,根劲与地表面相平为宜,栽完应随后做围堰,规格以树干为中心,略大于坑径,高于地面15cm;
3) 树木栽植完应马上浇水,浇足浇透,初时浇水不宜过急,树穴外缘用细土培成“酒酿潭”,水沉下后,及时培土扶正,春季栽植一周内要保证二至三遍水,以保证苗木生根发芽需要。二遍水以后根据情况,在缺水时及时浇水。另外,冬季封冻时应浇透封冻水,次年春浇解冻水,缺水时也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施工单位为了简单省时不培成
“酒酿潭”,保证不了根部的充足水分,耽误了苗木***补水时间,可能造成苗木干枯,如果出现换苗,那成本就会较大的增加。
4) 支撑。可根据环境、苗木规格、现场情况制作井字撑、十字撑等木桩保证苗木笔直不倒。在具体栽植过程中,施工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即使苗木健康生长,又能节约成本的满足施工规范,做到效果和利益双赢的结果。
2.2 后期养护费
 一般苗木在新植三遍水后转入后期养护阶段,此阶段的养护在于勤管理,保证经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应固定专职人员负责,工作内容主要是:浇水、中耕、修剪、去叶、防治***虫、施肥,防寒和春季维护。后期养护阶段中苗木栽植***年不宜施肥,一般进入第二年后根据苗木的生长情况施肥。
 根据工程不同,一般养护1年或2年,我公司在临港新城的项目苗木养护需3年时间,这就对施工企业的管理能力、技术能力提出了考验。在移交业主时间,施工企业要做到苗木全部成活,如果期间有补苗情况,对施工企业那将造成损失。因此,我公司在苗木养护期间指定专人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提出保养计划,按科学方法进行养护管理。这样在养护期间大大节约了成本,对于周期长、利润低的养护期也可为施工企业发展带来好处。
乡村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