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20-01-09 17:26
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
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呢,主要看是护什么坡的,比如水堤护坡,公路护坡,山体护坡等;
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河南护坡用什么草种好
1、草种选择 
草种混配配方:禾木科狗芽根20%,百喜草15%,高羊茅60%。  
禾木科狗芽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属暖季型草坪。该草具有匍匐茎和根状茎,繁殖快,生长势强,易在短期内形成草坪,叶片细长,需要较多的肥料和水份,耐低矮修剪,适应性强,耐盐碱、耐践踏,养护管理较粗放。 
百喜草:丛生,叶细长,根系非常发达,深达90㎝,抗寒、抗旱性极强。 
高羊茅草:冷季型草,丛生,—5℃的低温能安全过冬,建植速度快,抗***虫能力强,能够迅速覆盖坡面,为其它植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2、灌木种子选择
 灌木种子混配配方:银合欢2%,红花木兰1%,猪尿豆2%。
 银合欢是常绿小灌木,枝叶细密,轮廓优美,原产台湾和菲律宾地区,以适应力强,生长迅速见称,在干旱及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长,是本地植林常用树种之一。其树冠紧密,能抑制林下杂草生长,火灾后复原能力强,在山野往往构成一道有效的防火带。适宜在年降水量大于650毫米地区种植。建植后非常抗旱,由于根系能够深入到土壤深层,因此抗旱能力非常强。是***秀的水土保持的植物之一。
 红花木兰: 常绿小灌木,原产印度 斯里兰卡 大洋州,株高3-5米偶数羽状复叶,小叶7-9对,卵形,叶柄局腺体:全年均能开花,但以4-12月为盛期,总状伞房花序,花冠鲜黄色,荚果扁平。
 猪尿豆:是一年生直立草本豆科植物,喜温暖湿润气候,耐酸性较强,也较耐旱耐瘠,不耐盐,不耐渍,在排水良好的新垦红壤坡地上可以良好生长。可作茶园、桑园和果园间作绿肥。猪屎豆是多年生直立草本豆科植物,是我国南方旱地优良绿肥作物。猪屎豆喜温暖湿润气候,耐酸性较强,也较耐旱耐瘠,不耐盐,不耐渍,在排水良好的新垦红壤坡地上可以良好生长。可作茶园、桑园和果园间作绿肥。现多用于高速公路护坡灌木。
3、施工流程
a.边坡处理:将边坡上杂石碎物清理干净,将低洼处回填夯实平整,确保坡面平顺。
b:植筋:将0.6mm镙纹钢3m距离用煸击钻冲入岩层固定形成牵固网架起到固压三维网土层
c: 铺设铁丝网:
⑴铺设 将铁丝网沿坡面由上至下铺于坡面上,网与坡面之间保持平顺结合。
⑵预埋铁丝网铺于坡顶时需延伸20~30cm,埋于土中并压实。
⑶锚固 将铁丝网自下而上用ф6mm以上的U型钢筋将三维网固定,U型钢筋长约15~30cm 
d.铺设三层式三维网:
⑴铺设 将三层式三维植被网沿坡面由上至下铺于坡面上,网与坡面之间保持平顺结合。
⑵预埋 三维网铺于坡顶时需延伸40~80cm,埋于土中并压实。
⑶锚固 将三维网自下而上用ф6mm以上的U型钢筋将三维网固定,U型钢筋长约15~30cm,宽约8mm,U型钢筋间距约1.5~2.5m,中间用8﹟U型铁钉或竹钉进行辅助固定。⑷覆土 三维植被网铺设完毕,将泥土均匀覆盖于三维植被网上,将网包覆盖住,直至不出现空包,确保三维植被网上泥土厚度不小于12mm。然后将肥料、生长素、粘固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施洒于表层。肥料为氮:磷:钾=15:15:15或氮:磷:钾=10:8:7的复合肥及含N有机质,肥量约为30~50g/㎡。
e.喷播
覆土回填完毕,进行液压喷播,即将草籽(按每平方25克左右喷播)和促使其生长的附着剂、木纤维、肥料、生长素、保湿剂及水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形成均匀混合液,通过液压喷播机均匀喷洒于坡面上。
f.覆盖  喷播植草施工完成之后,在边坡表面覆盖无纺布,以保持坡面水分并减少降雨对种子的冲刷,促使种子生长。若温度太高,则无需覆盖,以免***虫害的发生。
g:挖沟排水: 覆盖无纺布后在播植区域顶部挖排水沟防止大雨冲淋草地
二:陡坡喷播植草施工工艺
坡面为硬泥土坡面坡面稳定,坡面完好,坡比1: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