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6-26 10:57
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
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常用的河堤护坡草种有;狗牙根,高羊茅,黑麦草,早熟禾,百喜草,剪股颍,结缕草,野牛草等还可以和灌木混播护坡效果更佳。
河道堤防建设已从以往的一些功能建设进入到生态建设中,分析了河道堤防存在的问题以及堤防生态建设的必要性,提出了一些建设河道生态堤防的建议。
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济宁红旗河护坡有什么草种
1 堤防建设的现状
  堤防最主要的功能除了防汛外,也有生态功能,以生态修复为目标的河道堤防建设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目前为止,我国的堤防工程多是传统意义的水利工程,追求的基本上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少考虑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欧美等国在水环境治理上加大了力度,自然生态型堤防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拆除了大量60、70年代建造的钢筋混凝土护岸,建设生态型堤防已成为当代趋势。
2 生态堤防建设概述
2.1 生态堤防的含义 生态堤防是指恢复后的自然河岸或具有自然河岸水土循环的人工堤防。主要是通过扩大水面积和绿地,设置生物的生长区域,设置水边景观设施,采用天然材料的多孔性构造等措施来实现河道生态堤防建设。在实施过程中要尊重河道实际情况,根据河岸原生态状况,因地制宜,在此基础上稍加“生态加固”,不要作过多的人为建设。
2.2 生态堤防建设的必要性 原来河道堤防建设,仅是加固堤岸、裁弯取直、修筑大坝等工程,满足了人们对于供水、防洪、航运的多种经济要求。但水利工程对于河流生态系统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一是自然河流的人工渠道化,包括平面布置上的河流形态直线化,河道横断面几何规则化,河床材料的硬质化;二是自然河流的非连续化,包括筑坝导致顺水流方向的河流非连续化,筑堤引起侧向的水流联通性的破坏。
2.3 生态堤防的作用 生态堤防在生态的动态系统中具有多种功能,主要表现在:①成为通道,具有调节水量、滞洪补枯的作用。堤防是水陆生态系统内部及相互之间生态流流动的通道,丰水期水向堤中渗透储存,减少洪灾;枯水期储水反渗入河或蒸发,起着滞洪补枯、调节气候的作用。传统上用混凝土或浆砌块石护岸,阻隔了这个系统的通道,就会使水质下降;②过滤的作用,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生态河堤采用种植水中植物,从水中吸取无机盐类营养物,利于水质净化。③能形成水生态特有的景观。堤防有自己特有的生物和环境特征,是各种生态物种的栖息地。
2.4 生态堤防建设效益 生态堤防建设改善了水环境的同时,也改善了河道生态、水资源和居住条件,并强化了文化、体育、休闲设施,使河道交通功能、河道防洪等再上新的台阶,对于优化河道环境,提升河道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对外开放,都将产生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