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可以种植披碱草种子吗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6-12 17:25
华北地区可以种植披碱草种子吗
华北地区可以种植披碱草种子吗?华北地区是指中国地理 中国地理上位于中国 北部的一片区域。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
地理:华北地区的中心是华北平原。华北地区位于北纬32°—42°之间,西邻青藏高原,东濒黄、渤二海。所以,华北地区适合种植披碱草。
披碱草引入栽培的历史不久,苏联在二十世纪初引入栽培。我国于1954年由崔有文推荐,在华北及西北地区栽培,嗣后,原内蒙古草原研究所,在锡林郭勒种畜场进行较大面积试种。从七十年代以来,该草已在我国华北、内蒙古及东北部逐渐推广,并开始成为主要牧草品种。
 披碱草种子千粒重约为4.0—4.5克,高于垂穗披碱草(Elymusnutans),加拿大披碱草(Elymucanadensis),老芒麦(Elymussibiricus),短芒披碱草(ElymusbreJaristatus)与麦宾草(Elymustangutorum)相近。种子在萌发时首先吸收水分,其吸水率占种子干重的62%,是我国该属牧草中吸水较少的一种。种子萌发的***温度为5℃,***温度为30℃,超过30℃时种子不能萌发,萌发时的最适温度为20—25℃。在适宜的水,热条件下,一般萌发迅速而整齐,如在25℃条件下,当水分充足时,3天后即可萌发,从第四至第六天,80%以上的种子均可萌发,种子萌发时,其贮藏营养物质的消耗,约占纯净颖果重的10%左右。披碱草属牧草中的一些种,如肥披碱草、老芒麦、青紫披碱草、圆柱披碱草及加拿大披碱草,种子采收后,均有较长的后熟期,视种类不同可达3个月至1年以上。但披碱草的种子后熟期较短,据测定,仅40—60天,与短芒披碱草及垂穗披碱草相近,因此,用头一年所采收的种子至第二年春季播种时,无需进行种子处理。披碱草种子的种用寿命,在北方室温条件下,可保存2—3年,属短命种子类。在大田播种条件下,4月下旬播种,播后7—8天萌发,种子萌发时先长出胚根。披碱草有种根4条,***条种根在播后的第8天出现,第二条种根在播后的第10天出现,第三条种根在第16天出现,第四条根则在第28天出现,各条种根均以前期生长较快,后期渐趋缓慢,以后播的28—48天内生长较为迅速。苗期一般地下部分较地上部分生长迅速,播后经50天幼苗进入三叶期,此时地下及地上部分的比例约为3:1。披碱草在播后的38天左右,开始生出节根(次生根或永久根),由于节根的形成与发育,种根的作用逐渐减退,据研究,种根的生活时期约为50天左右。播种当年,节根入土深度可达70厘米,第二年达110厘米以上。在灌溉条件下,生活3年的植株,在100厘米土层中,根量的70%分布于0—10厘米的土层中,0—20厘米土层中的根量占总根量的87%,50厘米土层以下,根系极少,仅占,总根量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