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麦草混播草坪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6-04 08:39
黑麦草混播草坪
黑麦草混播草坪;黑麦草须根发达,但入土不深,丛生,分蘖很多。喜温暖湿润土壤,适宜土壤pH为6—7。该草在昼夜温度为12℃—27℃时再生能力强,光照强,日照短,温度
遮阳对黑麦草生长不利。黑麦草耐湿,但在排水不良或地下水位过高时不利于黑麦草生长,可在短时间内提供较多青饲料,是春秋季畜禽的良好草资源。
冷季型草坪草在土壤温度5℃时还有生命活动。叶片停止生长,但能进行光合作用,根系保持生长,绿期长是冷季型草坪草的一大优点,冬季管理不当,草坪叶片会过早干枯变黄,影响观赏。其越冬管理措施如下:
1.适当施肥 
温度下降到8℃以下,草坪草叶片良好的光合作用可以积累能量,冬季适当施肥,可提高草坪抗冻性抗***性,使草坪安全越冬,同时也可延长其绿色期,使草坪来年提前返青。
2.合理灌溉
冷季型草坪草冬季生长速度慢,用水量减少,因此要避免灌溉过多而影响草坪草的根系发育。但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土壤过干,使得草坪叶片会过早枯黄,缩短其绿色期。
3. 覆沙
在草坪上覆盖一层薄沙,形成一层保温层,有助草的根茎抵抗低温,既不影响草坪的观赏效果,也不易扬尘。试验显示,覆沙法还可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性,促使老层分解。
4.霜冻期间禁止践踏
草坪草的地上部分结冰僵硬,此时机械镇压或践踏会使草的茎叶折断,严重破坏草坪。如要修剪,也应等到回暖茎叶中的冰融化后。这一点在体育场和高尔夫球场草坪维护中尤为重要。
5.修剪 
冷季型草坪草冬季不生长,但严寒也会使其逐渐枯黄,可逐渐降低修剪高度,延长绿色期。修剪低的草坪草来年早春返青早。
 
 一、选地和整地 黑麦草混播草坪
我省冬种黑麦草可以充分利用冬闲田、沟边地、塘基、宜荒耕地、复耕地等地力资源栽植。有条件的地方如选择排灌良好、肥沃湿润的粘土和粘壤土及土层深厚的山地红壤种植,则会发挥更好的栽培效果。 
整地要精细,由于黑麦草的种子小而轻,整地要求细且平。翻地前亩施粪肥1000公斤。 
二、播种期安排 黑麦草混播草坪
黑麦草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一般为13~20℃,低于5℃或高于35℃则发芽困难。我省冬种黑麦草一般安排在寒露前后,9~12月均可种植,尤以10~11月份播种为佳。春播则安排在3月份为宜。 
三、播种方法 
如果利用冬闲田种植,可在晚稻收获前后播种。 
1.稻底寄种:在晚稻收获前20天左右,将黑麦草种子用温水(35℃左右)浸泡5~8小时,捞起沥干水后拌上细沙撒播,亩播种2公斤左右。收稻时尽量低割,以免稻茬影响黑麦草的收割。 
2.翻耕撒播:晚稻收获后,犁翻碎土,按幅宽1.5~2米左右起畦,整平后以每亩1.5~2公斤的播种量撒播或按行距20~30厘米条播,播后用钉耙翻压一次,然后灌水,保持土壤湿润即可。 
3.育苗移栽:提前20天按亩播4~5公斤的用种量在已平整好的苗床上育苗,当苗高20厘米左右时淋湿苗床并带土移出,随移随栽,每穴2棵,穴距20~30厘米。幼苗移栽后淋水,1周后便返青生长。每亩苗床可满足8~10亩大田生产所需。 
四、田间管理技术 黑麦草混播草坪
1.排灌水:黑麦草喜湿伯渍,要及时做好排灌水工作。在分蘖期、拔节期、抽穗期以及每次收割后施肥时要结合灌水。 
2.施肥:黑麦草在播种前一定要施足基肥,在三叶期和分蘖期各追肥1次,每次亩施尿素或复合肥5~10公斤;以后每割草一次,追肥一次,亩施尿素10~15公斤,为了防止草头腐烂,建议于割草3~5天后追肥,并结合灌水。 
3.中耕除草:苗期中耕除草2次,此外每次收割后中耕除草1次。 
4.防治***虫害:黑麦草在高温高温天气常发生赤霉***和锈***,可用1%石灰水浸种预防,赤霉***可用石硫合剂防治,锈***则可用石硫合剂、代森锌、萎锈灵等防治。黑麦草易受粘虫、螟虫等为害,要及时喷洒敌杀死、敌蚜螟、速灭杀丁等防治;如发现蚜虫为害,可喷洒1000~2000倍乐果或敌蚜螟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