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季型混播草坪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6-04 08:30
冷季型混播草坪
冷季型混播草坪;近年来,城市园林化、生态化建设飞速发展,城市建设对园林绿化建设要求越来越高。作为园林绿化的一部分——草坪,其建植及管理日益精细化。
 
  为了更好的适应园林绿化的需求,单一的草坪由于存在不耐修剪、返青晚、绿期短等缺点,而合理混播草坪可以提高草坪的耐践踏、耐低修剪等特性,近年来,单一草坪逐渐被混播草坪所替代。北方地区常见的冷季型混播草坪主要有草地早熟禾、高羊茅、黑麦草三种类型的草种以合理的比例进行建植。为了达到更高标准的草坪绿地,冷季型混播草坪的建植及栽后管理更应做到精细化、合理化、节约化。
冷季型混播草坪冷季型混播草坪冷季型混播草坪
  1.冷季型混播草坪的建植冷季型混播草坪
 
  草坪建植是利用生态学原理,用人工方法异地创建草坪、绿地植被群落。建植草坪的主要方法是种子建植和营养体(无性)建植。种子建植成本***、省工,但成坪时间长;营养体建植包括铺草皮、栽草块、插枝和匍匐茎,其中铺草皮法最昂贵,但速度最快。
 
  1.1种子建植法
 
  种子建植是将种子直接播于坪床内产生草坪的一种方法。包括播种时间、播种量和播种技术三个方面。
 
  1.1.1播种时间
 
  冷季型混播草坪在北方春夏秋三季都可播种,但***播种时间是初春和晚夏,由于此时地温、气温均适宜冷季型草坪的萌发和生长,草坪草也能较快成坪达到***的观赏效果。
 
  1.1.2播种量
 
  播种遵循的一般原则是要保证足够量的种子发芽,每平方米出苗在10000—20000株。影响播种量的其它因素还有幼苗的活力、所播草坪草品种的生长习性以及建坪后的栽培管理强度等。总之,播种量的确定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1.1.3播种的关键技术冷季型混播草坪
 
  播种的关键技术就是把种子均匀的撒于坪床上,并把它们混入6mm深的表土。在播种前疏松表土,易于在播后把种子混入土壤中,播种后要及时耧耙种子,使其被土壤完全覆盖,同时对坪床进行滚压,以便使种子与土粒紧密接触,若是小面积则可人工踩平踏实。
 
  1.2营养体建植冷季型混播草坪
 
  由于营养体建植方法成坪快,短期内能够达到很好的观赏效果,是一种应用非常普遍的建坪方法,比较常用的有铺草皮、栽草块、插枝条和匍匐茎。在北方冷季型混播草坪应用营养体繁殖法建坪主要采用铺草皮和栽草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