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菊苣有副作用吗?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20 10:49
人吃菊苣有副作用吗?
菊苣的嫩叶可以采收食用,但是软化栽培的菊苣芽球主要用于生食。大型的芽球洗净后把叶瓣剥下,整片叶沾酱,做成鲜美开胃的凉拌菜。小个芽球可整个食用。清洗时不能用热沸水冲洗(经加温后即变褐色变软而苦),可炒、煮。外层有破损的外叶,洗净后可用猛火爆炒,炒熟即食,不宜久放。
【毒性】人每日食用60g烤过的菊苣,共6月,对血、尿指标、肝功能等无明显影响。1次给予100g,可引起轻度的心搏缓慢。在慢性毒性试验早期(60g/天)菊苣也可增加小肠转运时间。菊苣对糖尿病人血糖无明显影响。有人报道菊苣中含致癌烃,其含量高于其他咖啡类饮料。
【药理作用】1.降脂作用:给地塞米松连续注射造成肝损伤内大鼠喂饲含5%菊苣根粉的饮食,可降低大鼠肝脏总脂质、三酰甘油(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使组织病理变化有所减轻,血浆脂质却不受影响。根粉给已出现肝病变的大鼠喂饲,可降低肝脏总脂质和三酰甘油,使肝组织病理改变恢复正常。根粉给正常大鼠喂饲5个月,也有降低肝脏总脂质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