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苣品种特性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20 10:25
菊苣品种特性
菊苣(Cichorium intybus L)为菊科菊苣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菊苣品系繁多,莲座叶丛生长,抽茎开花期株高达1.7-2.0米,茎分枝,生有小叶,中间叶脉有红或白脉,头状花序,单生,枝端,呈兰紫色,茎叶全缘或羽状浅裂,长30—50厘米,基底有叶柄,叶片柔嫩,茎杆较细弱,主根粗壮肉质,侧根粗壮发达,水平或斜向下分布。菊苣具有适应性强、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等优良特性。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生长最好,粗蛋白质含量高,是高效节粮牧草。我省于一九九六年引入美国菊苣,相继在省内部分地区栽种。菊苣在辽宁地区生育天数为140天左右,生长当年 (春播)基本不抽茎,处于莲座叶丛期,少量抽茎植株,当年可正常开花,但只有极少数种子成熟。第二年全部植株正常开花结籽,二年以上植株的根茎不断产生新的萌芽,这些新枝芽生根、抽茎,逐渐形成相对独立的植株,花期较长,种子成熟很不一,因此,应及时采收。由于其具有粗壮而深扎的主根,发达的侧根系统,不但对水分的生长反应明显,抗旱性能也较好。但菊苣在我省一些地区种植越冬存在问题,朝阳、阜新地区试验结果表明,辽西北地区种植菊苣越冬困难。详情请致电;百利鑫草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