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绿化的保障措施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8 20:50
 
 
(一)加强领导。乡村绿化既是难点,更是重点,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市政府成立乡村绿化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和各区县长为成员,负责对绿化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导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该工程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各县区、乡镇也要成立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二)科学规划。各级政府要把村庄绿化规划作为绿化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实际,编制村庄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将其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计划和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规划的科学性;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合理布局的原则,充分体现地方特色;要突出规划的严肃性,协调城乡一体化绿化,确保绿化效果。
 
(三)加大投入。村庄绿化资金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制。各级财政每年要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公用区域绿化和表彰奖励,单位绿化资金由单位自行筹措;整合项目资金,将村庄绿化与环境综合整治、幸福乡村建设、新民居建设等帮扶工作有机结合;林业、开发、水务、扶贫、交通运输等各项生态建设工程要按比例向村庄绿化集中,通过工程整合,增加绿化投入;充分调动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动员企事业单位、个体业主以义务植树的形式或捐助绿色张家口基金的形式承包村庄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