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绿化苗木要迎来大发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2 22:21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在各地宣传造势的如火如荼,为绿化苗木打进农村市场做了很好的政策基础和群众意识基础。
 
再者,花卉苗木,多产自农村,主要应用于城市的绿化美化,中国有不少的花木之乡,出产各具地方特色的花卉苗木,但是当我们走进去看的时候,这些花卉苗木几乎只生长在苗圃里,它们何时才能像城市一样进行系统性规划设计,将苗木妥善应用到农村,适地适用?这需要我们进行思考,更需要我们的行动。在笔者采访的苗木经营者中,就不乏有这样的开拓者。他们将自己种植经营的苗木先免费提供给村里的绿化改造建设使用,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也为自己的苗木品牌做了宣传,之后村里甚至周边乡镇都找他供苗。想想,何乐而不为?
 
此外,园林景观设计特色何在?特色来自农村传承的文化,千城一面的原因在于放弃了传统文化特色,不能将地方特色有效融合,园林只是简单的复制粘贴。中央在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有关部署中明确提出,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应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农村绿化建设需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因地制宜的作品才堪称榜样,这样的文化特色在哪挖掘?是正在慢慢消失的农村里。
 
所以,这个行业的大部分资源都来自农村,我们要以它为主战场的机遇在哪?有一篇文章指出30年后,乡村将成为稀缺资源。可以看到的是,农村土地正在进行变革,农村广袤的土地将为园林绿化苗木行业敞开大门。走进农村吧,这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行业的责任和义务,把美丽的生活带到农村,让农村变成美丽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