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助理乡村振兴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22 22:18
全国林业局2018年1月8日发布:2018年国家林业局将启动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将分两步走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乡村人居环境达到或优于城市水平,基本建成生态和谐、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
加强乡村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要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坚决制止开山毁林、填塘造地等行为,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真正留住乡情、记住乡愁。
 
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要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基础,建成四季有景、处处是景的美丽乡村。乡村绿化覆盖率力争到2020年达到30%,到2035年达到38%,到本世纪中叶达到43%。
 
提升乡村林业发展质量。通过提高林木良种使用率、加强森林抚育经营、低产低效林改造等方式,提升乡村森林质量,提高人居环境质量;通过改培大径级用材林、珍贵树种、经济林及竹藤花卉等,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发展乡村林业产业。要建设一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基地,深入推进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区域优势与特色,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林产品的供给,让“叶子、果子变票子”,助力林业精准扶贫。
 
传承发展森林文化。确定一批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和生态文化村,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保护好民居风貌,传承好当地文化习俗,营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景观,营造一种崇尚民族、守护民俗、回归民间的文化氛围。
 
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2018年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到2035年达到26%、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临近,脱贫攻坚的任务越来越重,寻求新发展,建设当地特色的小镇已经成为一种推动经济发展的手段。一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地方也开始建立起森林特色小镇。
 
森林特色小镇是指在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的场部、局址、工区等适宜地点,重点利用老旧场址工区、场房民居,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建设接待设施齐全、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以提供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
 
特色小镇的建设实际上是一种人文精神的回归。城市虽然生活资源丰富,娱乐项目多,但是就整体而言,并不是一个很健康的居住环境。城市污染严重,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排放量大,噪音,地下水污染等等问题的存在都是威胁人类生存的。但是城市便利的医疗、优质的教育资源、广大的就业环境等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向城市涌进。但是长久生活在钢筋混凝土世界的城里人还是渴望回到自然,渴望被绿色包围,渴望健康的生活的,于是便催生出森林特色小镇。
 
“久在樊笼里,复得归自然”。乡村绿化,国土绿化,特色小镇等国家项目的启动,定会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