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园林树木的养护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16 10:16
寒冷冬季园林树木的养护
1、病虫防治
 2、中耕除草
 3、汛期排水防涝:组织防汛抢险队,对地势低洼和易涝树种在汛期前做好排涝准备工作。
4、修剪:对树冠大、根系浅的树种采取疏、截结合方法修剪,增强抗风力配合架空线修剪和绿篱整形修剪。
5、扶直:支撑扶正倾斜树木,并进行支撑。(五)秋季阶段 ——10月、11月气温逐渐降低,树木将休眠越冬
1、灌冻水:树木大部分落叶,土地封冻前普遍充足灌溉。
 2、防寒:对不耐寒的树种分别采取不同防寒措施,确保树木安全越冬。3、施底肥:珍贵树种,古树名木复壮或重点地块在树木休眠后施入有机肥料。
4.病虫防治。
5、补植缺株:以耐寒树种为主。
6、清理枯枝树叶干草,做好防火。
寒冷冬季园林树木的养护
园林树木冬季养护工作直接影响园林树木第二年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清除死树。如衰老、病虫侵袭、人为破坏等,造成一些树木死亡,破坏了整体景观。可对那些无可挽救的树木,尽早伐除,并补栽上相同规格的苗木。
2、及时灌冻水。园林树木的整个生命过程都离不开水。虽然冬季蒸发量小,需水量相对较少,但却影响到园林树木的抗寒能力和来年的生长发育。因此,应在11月初,对树木尤其是新栽植的树木灌一次水,即“灌冻水”,灌后结合封冻水,在树木基部培起土堆。这样既供应了树本身所需的水份,也提高了树木的抗寒力。
3、施肥秋后树梢停止生长后,根系又出现一次生长高峰。因此,应于秋末冬初视树龄大小和栽植时间的长短,适当施一些有机肥或化肥,且适量灌木,使肥料渗入,以促发新根,增强树势,为来年的生长发育打好基础。
4、整形修剪。根据园林树木不同的应用目的,进行正确的整形修剪,既可调整树形,还可协调地上地下部分之间的关系,促进开花结果,又可消灭病虫害。可在“冬至”前后进行此项工作。如果量大,可延至春节前后,根据树木的生长特性,将枯死枝、衰弱枝、病虫枝等一并剪下,并对生长过旺枝进行适当回缩,改善树冠内部的通风透光条件,培养理想的树形,对于较大的伤口,用药物消毒,并涂上铅油加以保护。
 5、树干涂白。冬季树干涂白既可减少阳面树皮因昼夜温差大引起的伤害,又可消灭在树皮的缝隙中越冬的病虫。涂白剂配方为生石灰10份,食盐1份,硫磺粉1份,水40份,可在11月份进行此项工作。
 6、清理杂草落叶。杂草落叶不仅是某些病虫害的越冬场所,把绿地中的杂草落叶清理干净,集中处理,既消灭了病虫源,也消除了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