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坡对抗雨天的秘密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8 21:02
 
 
 
边坡是涉及开挖工程的重要元素,是确保安全施工必须掌控的重点,雨季已经到了,边坡工程更要上心,坍塌了怎么办?别慌,我们对此进行了总结整理,下面一起看。
 
已经出现坍塌了,怎么办?
1
 
修整边坡
首先清除边坡上已不稳定状态的土体,再按设计坡度要求重新修坡。边坡上的土体滑落处须使用干土回填压实,确保稳定。
人工整平坡顶并使用细石混凝土封顶,坡脚部分按设计要求设置排水沟与集水井,并清除坍塌土体。
 
加固边坡
2
 
在坡底外侧设置钢筋混凝土挡土墙,并沿坡底在横向、纵向设置钢筋,浇筑混凝土。
待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强度75%后,再从坡底沿边坡向上堆放草袋支护坡壁,必要时增设简易板桩。
必要时可在坡顶下设置钢丝网挂浆混凝土以封闭坡壁。
 
3
 
土钉及喷射混凝土施工
边坡强度达到要求后按设计要求进行土钉施工,须制订专项施工方案及技术交底,施工前须先对锚杆等材料进行试验检测性能,合格后方可使用。
施工完成后及时挂设钢筋网并喷射混凝土,减少边坡土面外露。
 
养护
4
 
对喷射混凝土面进行洒水养护,以每天2次为宜,温度过高或过低时应分别进行湿润覆盖养护及草袋保温养护。
 
相关注意事项
 
(1)坡底必须设置排水沟与集水井,坡顶砌筑拦水线,在基坑转角处设集水坑。
(2)坡顶施工时附近禁止重车通行。
(3)坡顶上施工时须设安全护栏。
(4)夜间施工时须设警示牌,保证充足照明,并设红色警示灯。
(5)边坡下严禁站人,作业范围内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不想再坍塌,怎么办?监测方案在这里。
1
坡顶
坡顶处埋设沉降盘,隔20m布点。
水平位移监测在开挖时每天测1次,稳定后3~7天测1次,封底后7~14天测1次。
沉降监测在开挖时1~3天测1次,稳定后3~7天测1次,封底后7~14天测1次。
2
护坡
在坡上布置变形监测点,隔20m布点。
开挖时3~7天测1次,封底后14~28天测1次。
3
周边建筑物
每栋布置2个观测点。
开挖时3~7天测1次,封底后14~28天测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