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坡修复】有:山地、道路、矿山、滨水景观...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8 20:59
【边坡修复】有:山地、道路、矿山、滨水景观...
 
 
 
    生态修复是指利用生态系统的自我恢复能力,辅以人工措施,使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或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减少和控制环境污染及增加视觉和美学享受的生态恢复与重建工作。
 
 
 
    园林绿化施工中,生态修复以边坡修复最为普遍,难度也较大,尤其是超过30度的斜坡,一方面土壤较瘠薄,另一方面水也难以存留,植物不易成活或长势差。
 
 
 
    边坡修复是生态修复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无论山地、道路、滨水景观都涉及到边坡修复。边坡修复中如何做到生态化的设计与施工,更多的需要考虑如何做好植物群落设计,以形成稳定的植物共生关系。
 
 
公路铁路-城市郊区
 
    离市区较近的边坡或者高速公路入口处, 对景观要求较高。因此植物群落类型以观赏价值高的灌木和花草为主, 建立特殊型植物群落。物种选择上要注意颜色、形状上的合理搭配, 形成和周围环境相协调又能体现自身特点的植物群落。
 
 
公路铁路-山区
 
    远离市区的路段边坡, 以建立灌草型植物群落为宜, 避免栽植乔木。因为乔木自身重量较大, 栽植乔木反而会导致边坡的不稳, 且影响司乘人员视野, 提高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在物种选择上应以一些根系发达、水土保持效果好、耐干旱、耐贫瘠的物种为首选。
 
矿山废弃地-迹地
 
    由于迹地的大部分区域都是废矿渣等,在生态修复先期要在表面覆盖一层土壤,选择一些具有改良土壤能力的固氮植物。
 
种植土回填
 
    如要重建为林地,可选择一些生长快、有土壤改良作用的草本植物为先锋种。然后再选择乡土乔木和灌木种, 逐渐恢复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生态系统
 
 
 
    若重建为公园,就应选择景观效果比较好的乔、灌、花、草等物种为首选物种,
 
 
 
若要恢复为牧业用地, 就要选用生命力强、生长迅速、耐践踏、管理粗放的牧草类植物。
 
迹地修复为绿地
 
 
 
矿山废弃地-石壁
 
    由于石壁十分陡峭, 表面又很光滑, 无任何土壤或松散基质, 边坡保水保肥十分困难。是矿山废弃地生态恢复的关键。石壁生态修复应根据石壁的岩性、坡度、表面粗糙程度等特点进行物种选择。矿山废弃地石壁植物群落应建立草本植物群落, 在小平台和空穴处适量栽种一些藤本植物和小灌木, 起到点缀的效果。
 
矿山生态恢复
 
石壁恢复
 
矿山废弃地-坡顶与坡脚
 
    在开挖的坡顶上, 修筑种植槽, 并回填种植土, 在种植槽内种植垂吊藤本和灌木, 于山顶形成点状绿化带。藤本植物下垂也可覆盖部分裸露岩体, 兼顾水土保持和景观视觉效果。
 
    同样, 在坡脚的种植槽中, 栽植三角梅、爬墙虎、油麻藤等攀缘、带花物种, 形成和谐的植物群落。
 
滨水岸-水上坡面
 
    水上坡面植物群落主要作用是护坡和截留坡面污染物进入河流。物种选择上应选择一些根系发达且有吸附、降解污染物作用的小灌木和草本植物。适当配以花卉, 建成一个适合人们休闲娱乐的滨水景观带。
 
 
护坡方式
 
一、人工种草护坡
 
‍施工简单、造价低廉;但草籽易出现不均匀播撒,易被雨水冲走,种草成活率低,使得该技术近年应用较少。
 
二、液压喷播植草护坡
 
将草籽、肥料、粘着剂、纸浆、土壤改良剂、色素等按一定比例在混合箱内配水搅匀,通过机械加压喷射到边坡坡面而完成植草施工。
 
特点:①施工简单、速度快;②施工质量高,草籽喷播均匀发芽快、整齐一致;③防护效果好,正常情况下,喷播一个月后坡面植物覆盖率可达70%以上,二个月后形成防护、绿化功能;④适用性广。
 
三、客土植生植物护坡
 
将保水剂、粘合剂、抗蒸腾剂、团粒剂、植物纤维、泥炭土、腐殖土、缓释复合肥等一类材料制成客土,经过专用机械搅拌后吹附到坡面上,形成一定厚度的客土层,然后将选好的种子同木纤维、粘合剂、保水剂、复合肥、缓释营养液经过喷播机搅拌后喷附到坡面客土层中。
 
 
 
优点:①客土与坡面的结合牢固;②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施工简单,工期短;③植被防护效果好,基本不需要养护就可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④该法适用于坡度较小的岩基坡面、风化岩及硬质土砂地,道路边坡、矿山、库区以及贫瘠土地。
 
 
四、平铺草皮
 
适用于草皮来源较易、边坡不高且坡度较缓的各种土质及严重风化的岩层和成岩作用差的软岩层边坡防护工程。
 
五、生态袋护坡
 
生态袋护坡是利用人造土工布料制成生态袋,植物在装有土的生态袋中生长,以此来进行护坡和修复环境的一种护坡技术。透水、透气、施工快捷、材料搬运轻便。
 
 
六、网格生态护坡
 
网格生态护坡,是由砖、石、混凝土砌块、现浇混凝土等材料形成网格,在网格中栽植植物,形成网格与植物综合护坡的系统,既能起到护坡作用,同时能恢复生态、保护环境。
 
其中现浇网格生态护坡是一种新型护坡专利技术,具有护坡能力极强、施工工艺简单、技术合理、经济实用等优点,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