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苗木种子进行催芽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1-15 09:42
如何对苗木种子进行催芽
催芽的方法有低温层积催芽,变温层积催芽,混雪催芽,高温层积催芽和高温催芽等。前3者属低温层积催芽,后2者属高温催芽。 一、低温层积催芽   低温层积催芽又叫沙露或露天埋藏。层积催芽是将种子与湿润物(如湿沙或湿泥炭等)分层或混合放置,促使种子露出胚根的 处理。因为催芽是在低温环境中进行的,所以称为低温层积催芽。低温层积催芽是效果最好的一种方法,适用的种子很广泛,对于强迫休眠和生理休眠种子都适用,如落叶松种子、云杉、冷杉种子、银杏种子、椴树、黄蘖,白蜡种子、胡桃、榛子、柴、栎,槭树种子、樟树种子。苹果种子、山楂以及卫矛种子、花椒种子,檫树种子,山桃和山杏种子等,很多种子都适用。尤其对因含萌发抑制物质而形成生理休眠的种子的效果显著。 二、变温层积催芽   变温层积催芽是高温与低温交替进行的层积催芽法。即先高温后低温,必要时再用高温进行短时间的催芽。例如红松种子、水曲柳、山楂种子和圆柏等种子,只用低温层积催芽的效果不好,而用变温层积催芽能得到良好的效果。用变温层积催芽处理的红松子,场圃发芽率高,幼苗出土整齐,出苗期短,幼苗抗性强,在红松种子催芽方法中是效果最好的方法。 三、高温催芽   1.积催芽:把种沙混合物置于高温(1OOC以上)进行层积催芽。实践证明高温的效果远不如低温的效果好。在北方有条件用低温层积催芽,一般不宜用高温层积催芽。   2.高温浸种高温催芽:用热水浸种,并把种子放在高温(15-15℃)而湿润的环境中进行催芽。例如刺槐种子、皂角种子、相思树种子、格木和黑荆树等种子,由于种皮致密,透水性差,适用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