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种草应该选用什么草种子合适?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35
清耕除草,目前仍是许多果园对付杂草的主要方式。清耕能有效降低杂草数量,减少其争肥争水 的为害,同时能让果园的土壤疏松,使果园看起来更加清洁美观…看上去,似乎没毛病! 正在清耕的果园 但是,长期实行清耕制,不仅费时费力,还会使土壤理化性质及土壤结构严重受损、有机质及各 种矿质营养元素含量迅速降低,严重影响果树根系生长、产量与品质。

柑橘除草剂药害 也有许多果园采用化学除草,不耕作或很少耕作。虽然省工高效,但随之而来的药害、根系生长 受阻、土壤问题等,同样让果农头疼。 那么问题来了,果园的杂草是不是必须根除?答案是否定的。近年来,许多研究都表明,只要能 控制住果园草害,果园的杂草是有许多积极作用的,对保持水土,调节小环境,保持果园的生物 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都有莫大的好处。更有许多果园实行生草栽培,让草之祸变成了草之获! 果园生草的好处 生草栽培除了节省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外,还对果园土壤、果树本身、病虫害防治、小气候环境 等皆有积极作用。 果园土壤 土壤有机质、矿质营养元素 生草栽培有利于提高果园表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及其固碳潜力,增强 了土壤对有机碳的保护和碳汇作用。

生草初期的确存在草与果树争肥的问题,但经过3~7年生草后,土壤N、P、K等主要矿质营养元素 呈恢复性增长,有效养分明显土壤水分 生草对土壤水分的影响程度因草种及各地气候状况而有所不同,尤其与降雨量关系密 切。降雨多的地区,生草有保水作用;降雨少的地区,生草与果树在0~40cm土层存在争水矛盾, 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 所以,旱地果园应当选择耗水量少或者暖季枯死的草种,实行行间生草并注意及时灌溉。而在降 水量少于400mm并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则不宜推广果园生草栽培模式。 土壤微生物及酶活性 生草栽培有利于果园土壤微生物数量、活性的增加,以及多数土壤酶活性 的提高。 土壤物理性状 土壤物理性状是土壤肥力的重要影响因子,其好坏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土壤的水 、肥、气、热等状况。 生草栽培能明显改善果园表层土壤物理性状,如土壤的容重下降、孔隙率增加,从而使土壤通气 透水性和蓄水保肥能力明显增强、增强土壤团聚体的稳定性等。且生草栽培时间越长,效果越显 著 土壤盐碱性 果园生草不仅减轻了水分蒸发引起的盐、碱运动,还能使土壤中部分盐、碱离子降 解,对土壤的盐碱性具有一定调节作用。

果树生长及果实品质 生草改变了果园土壤的有机质、矿质养分、水分和物理性状等,进而影响树体生长发育和果实品 质。 具体体现在:促进果树生长,干周和冠幅增大;提高果树新梢生长量,叶片叶绿素含量和根系活 力;使果树根系下移,更好的吸收养分;降低久旱暴雨后的裂果率;提高果实产量和果实可溶性 固形物含量等。 病虫害防治 生草改变了生物群落结构,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复合系统,为天敌的 繁衍、栖息提供场所,增加了天敌种类和数量,从而减少了虫害的发生,经由虫害传毒引发的病 毒类病害发生率也相应降低,起到了生物防治的效果。 果园小气候环境 小气候是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环境因子,不仅影响果树的光合、呼吸及生长发育,而且对果园土 壤的有机质分解、养分迁移转化、水热交换、生物多样性等均可产生重要的影响。 果园生草后,改传统清耕果园的土壤-大气接触模式为土壤-牧草-大气新模式,地表光、热、水、 气等生态因子随着发生变化。牧草有调节环境温、湿度的效果,这将有利于果树抵抗外界不良条 件,帮助果树正常生长。

果园生草的疑问 1. 水肥竞争的矛盾 生草初期的确存在草与果树争肥的问题,0~20cm土层是牧草根系和根系生物量的密集分布区及各 草种水肥利用的主要区域,而果树根系的集中分布层则在地下20~40cm,所以选择合适的草种,竞 争相对来说较轻。 并且,随着生草年限的增加和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提高,土壤理化性质和通气性改善,土壤抗蚀力 、涵养水源能力、供肥保肥能力和养分有效性等同步提高,果园生草栽培将逐步走上良性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初次生草果园前1~3年应加大肥水投入,以缓解水肥竞争的矛盾。而降雨量不足 400mm的地区则不宜生草。 2. 草种的选择 果园生草常见模式为自然生草与人工种草,也可将两种模式相结合。

选择生草栽培的草种7个原则: ①能保护果园表土免被暴雨冲洗流失。 ②干旱时能缓解日照,降低表土水分蒸发速率,维持土壤温湿度,使根系得以继续吸收水分,维 持果树生长所需最低需水量,避免达到永久萎凋点。 ③尽量减少和果树竞争养分,最好选择矮生或匍匐性的豆科植物。 ④必须不是果树病虫害种类的中间寄主,或能避开果树受害的关键期。

⑤当草成株时,使天敌的族群在无食饵下(果树无病虫害种类族群发生)能获得充分足够的食物; 或处于恶劣的环境(如果树强剪无叶片、台风暴雨、寒流低温来袭、果农喷洒化学农药时)能找寻 隐蔽处及食物等供天敌的族群永续繁衍;或生草栽培的地下根部能有更多有利的环境,供土壤有 益微生物菌落存活。 ⑥能提供花粉作为果树授粉昆虫的蜜源,使其族群在果园内得以存活。 ⑦最好具有经济效益,尽量选择乡土草种。 目前应用草种主要有:长毛野豌豆、鼠毛草、紫花苜蓿、高羊茅、黑麦草、白三叶、红三叶、马 唐、虎尾草、打碗花、稗子等。 草种的选择主要根据生草目的来进行,如以生草覆盖为目的、刈割次数少的可选择:白三叶、高 羊茅和黑麦草等品种。 为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需要刈割用于覆盖的则可以选择:紫花苜蓿、红三叶等产草 量较高的草种。
3. 生草后如何施肥 在进行果树土壤施肥时,果农对于损毁的生草会产生吝惜心理,其实可不必介意,因为其后期仍 然可以很容易地覆盖地面。所以,放宽心,就当是杂草就好。 但是要注意,对于幼园来说,未避免争抢营养,只能在树行间种草,其草带应距离树盘外缘40cm 左右,作为施肥营养带。而成年果园,可在行间和株间都种草,但在树盘下也不要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