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混植生植物护坡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31
喷混植生植物护坡
 
喷混植生植物护坡,是喷锚护坡和液压喷播植草的有机结合。是在稳定岩质边坡上先施工短锚杆、铺挂镀锌铁丝网后,再采用专用喷射机,将拌和均匀的种植基材喷射到坡面上,植物依靠“基材”生长发育,形成植物护坡的施工技术,具有防护边坡、恢复植被双重作用,可以取代传统的喷锚防护、片石护坡等圬工措施。
 
该技术使用的种植基材由种植土、混合草灌种子、有机质、肥料、团粒剂、保水剂、稳定剂、pH缓解剂和水等组成,其种植基材的配方(基质配置)是成功的关键,良好的配方能够达到在陡于l:0.75的岩质边坡上既具备一定的强度保护坡面和抵抗雨水冲刷,又具有足够的空隙率和肥力以保证植物生长。除此之外,基质保护、植物选择和工后保养也不容忽视。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水利等各类岩石边坡绿化防护工程。
 
此外,另一种类似的方法就是客土植生植物护坡技术,是在边坡坡面上挂网后,机械喷填(或人工铺设)一定厚度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或基质(客土)和种子的边坡植物防护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可根据地质和气候条件进行基质和种子配方,从而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多用于基质条件较差的边坡。由于客土可以由机械拌和,挂网实施容易,因此施工的机械化程度高,速度快,无论从效率和成本上都比浆砌片石和挂网喷砼防护优越,而且植被防护效果良好,基本不需要养护即可维持植物的正常生长。该技术在我国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中已被大量应用,在日本等国家已经被作为边坡防护与绿化的常规方法加以应用。
 
另外还有一种类似的方法,称为厚层基材喷射植被护坡,是国外近10多年新开发的一项集坡面加固和植物防护于一体的复合型边坡植物防护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中得到推广应用。厚层基材喷射植被护坡是采用混凝土喷射机把基材与植物种子的混合物按照设计厚度均匀喷射到需防护的工程坡面的护坡技术,其基本构造包括锚杆、网和基材混合物。该项技术首先通过混凝土搅拌机或砂浆搅拌机把绿化基材、种植土、纤维及混合植被种子搅拌均匀,形成基材混合物,然后输送到混凝土喷射机的料斗,在压缩空气的作用下,基材混合物由输送管道到达喷枪口与来自水泵的水流汇合使基材混合物团粒化,并通过喷枪喷射到坡面,在坡面形成植物的生长层,以达到护坡的目的。
 
上述方法适用于开挖后的岩石坡面的植被恢复,尤其对不宜进行植被恢复的恶劣的地质环境,如砾石层、软岩、破碎岩及较应的岩石,有比较明显的效果。
 
挖沟植草植草护坡施工工序为:平整坡面→测量放线→安装锚杆→固定植生袋→固定铁丝网→喷布有机基材→喷播草种→盖无纺布→炼苗揭布→前期养护。
 
4.下面将常用草坪、草种种类做个大致介绍,以方便您初步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