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格植草护坡施工方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29
框格植草护坡施工方法
 
框格防护通常用混凝土、浆砌块(片)石等材料,在边坡上形成格状骨架,框格内覆土植草或灌木,起到稳固坡面和绿化边坡的目的。框格的应用目的,在于防止坡面汇水冲刷下形成冲沟,提高边坡表面地表粗度系数,减缓坡面水流的速度,使冲刷仅限于框格内的局部范围。采用框格防护与种草或灌木防护结合起来的方法,提高了防护效果,同时美化了环境。框格防护多用于填方边坡,是一种综合性的防护措施,框格形状可根据人们对美的追求,做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如菱形、拱形、矩形等。框格防护也可用于挖方土质边坡防护。
 
其中,钢筋混凝土框架内填土植被护坡是在边坡上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或将预制件铺设于坡面形成框架,在框架内回填客土并采取措施使客土固定于框架内,然后在框架内植草以达到护坡绿化的目的。该方法适用于那些浅层稳定性差且难以绿化的高陡岩坡和贫瘠土坡。
 
此外,浆砌片石骨架植草护坡是采用浆砌片石在坡面形成框架,结合铺草皮、三维植被网、土工格室、喷播植草、栽植苗木等方法形成的一种护坡技术。浆砌片石骨架根据形状的不同,可以分为方格形、拱形、人字形等形式。该技术一般用于各类土质边坡,强风化岩质边坡也可应用,常用坡率为1:1.0~1:1.5,坡率超过1:1.0时慎用,每级坡高以不超过10m的深层稳定边坡为宜。
 
当新型材料被广泛应用之后,又出现了土工格室植草护坡技术。其技术原理基本与上述格状框条护坡一致,土工格室主要是由PE、PP材料制成工程所需的片材,经专用焊接机焊接形成的立体格室。土工格室植草护坡是在展开并固定在坡面上的土工格室内填充改良客土,然后在格室上挂三维植被网,进行喷播施工的一种护坡技术。此技术可为植物以后的生长提供稳定、良好的生存环境。用于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可使新形成的边坡充分绿化,带孔的格室还能增加坡面的排水性能。
 
在路旁或人口聚集地,坡度大于1:1的土质、沙质坡面,均可采用框格护坡。用浆砌石在坡面上作成网格状,网格尺寸一般为2m2,或将每格上部作成圆拱形,上下两层网格呈“品”字形排列;浆砌石部分宽0.5m左右。也可采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修筑格式建筑物,预制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