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护坡用哪些草种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3-01 22:23
造林护坡用哪些草种子

造林护坡主要适用于土层相对较厚的坡面。造林是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措施,一般应采取较大的造林密度,乔灌混交或灌草混交,以提高蓄水保土功能。坡度在10°~20°之间在南方坡面土层厚度15cm以上、北方坡面土层厚40cm以上、立地条件较好的地方,均可采用造林护坡;如矿山植被恢复中经常采用造林护坡。在北方黄土高原地区,也可在更陡的坡面上造林,但必须在搞好整地措施的前提下与削坡开级结合。合理配置的护坡林对防止浅层块体运动有一定效果。其中,岩面垂直绿化是在普通坡面造林绿化技术基础上的延伸,是通过对坡度较陡、不适合采用其他绿化方式的裸岩,在岩体的坑洼部位种植攀缘植物的容器苗,实现岩体、挡墙绿化和生态修复的技术措施。这种技术延伸了以往只在岩体或挡墙下部种植攀缘植物的模式,结合工程措施在它们上部或中部种植木本攀缘植物。
 
通常情况下:
 
(1)护坡造林宜采用深根性与浅根性相结合的乔灌木混交方式,并选用适应当地条件的、速生的、固土功能强的、耐旱、耐瘠薄的乔木和灌木树种。
 
(2)在地面坡度、坡向和土质较复杂的坡面,将造林护坡与种草护坡相结合,实行乔、灌、草相结合的植物或藤本植物护坡。
 
(3)采用植苗造林时,应选择优质苗木栽植,在立地条件极差的地方,应采用带土坨苗栽植,并适当密植。
 
(4)藤蔓植物护坡在各地均可应用,对边坡也没有限制。一般来说,藤蔓植物护坡多用于已修建的圬工砌体等构造物处、路堑边坡平台和坡率超过1:0.3的岩石边坡。常用木本攀缘植物有:爬山虎、美国爬山虎和常春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