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苜蓿草的田间管理技术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2-28 21:55
紫花苜蓿草的田间管理技术播后管理
 
播后要镇压,利于土壤保墒,同时可以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有利于种子很快吸水萌发和出苗。并要及时浇水,因紫花苜蓿播种较浅,土壤表层易干燥,从播后到出苗要浇3~4次水,且浇水时要注意喷灌质量,避免水滴过大将种子砸露表面。
 
1 田间管理
 
1.1 灌溉
 
紫花苜蓿地需水量较大,灌溉是获得高产的重要措施。为保证水分均匀,不出现积水,浇水一定要用喷灌。具体灌溉时间如下:①出苗期浇水,至少 3~4次;②每次刈割后要及时浇水。切记:紫花苜蓿怕积水,水量不宜太大,控制在2~3小时最佳。中、后期苗已长壮,抗旱能力增强,为了防止根部叶片腐烂,此期不应浇水;③浇冻水有利于紫花苜蓿安全越冬,浇水时间控制在6~8小时;④返青期浇水越早越好,经调查,在2月下旬浇水,即可减少死苗率,又可为返青提供充足水分,3月下旬、4月初紫花苜蓿开始滋生时浇水对返青不利,切莫浇水。
 
1.2 施肥
 
紫花苜蓿有根瘤,能为根部提供氮素营养,但在贫瘠的荒地、盐碱地,土壤含氮量太低的地区,在播种时要加入尿素做种肥,苗期或返青后,苗弱或第一、二年在根系未建成前都要施氮肥。在幼苗成株之后,则需大量磷肥,磷肥除播前做底肥外,每年还需追肥一次,追肥应在收获后,结合灌水进行,以保证紫花苜蓿的正常生长。有条件的地区还可在每年返青后,追施钾、硫、钼肥,对产量和品质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各地推广的细菌肥料,如增产菌、EM、喷施宝等都对紫花苜蓿生长有良好作用。
 
1.3 除草
 
紫花苜蓿田的杂草种类很多,如反枝苋、铁苋菜、播娘蒿、荠菜、马唐、稗草、泥胡菜、苘麻、律草等。防除杂草是紫花苜蓿生产中最基本、最经常性的措施。特别在播种后的幼苗期、返青后、二次刈割前后,杂草都是影响紫花苜蓿产量的重要因素。除草可用中耕、耙切及化学药剂等方法,只要及时、作业规范,都能达到消灭杂草的效果。化学除草要注意选用的除草剂与杂草名称一致,药效要在刈割前2~3周失效,以免造成牲畜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