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坡草坪草皮卷的生产过程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10 15:19
护坡草坪草皮卷的生产过程
    (1))坪床清理坪床应不含杂草种子和有害物质,并使之达到建坪标准。
    (2))选种及草种组合草种选择适当,要保证种子的纯净度和发芽率达到建坪要求。选择抗病力强,对环境条件具较宽适应幅度的品种进行混合播种。
    (3)播种播种且适中,过密的幼苗将影响以后草坪根茎的发展。在良好无风的天气条件下,采用多次、交又播种,使种子在坪床内分散均匀,并进行授土。
    (4)加网在床土中掺人塑料丝网,可以提高草皮强度。塑料丝网在草皮切割和卷裹时因增加了草皮的强度而不致损坏,尤其是移动未成熟的草皮或幼苗期草皮时其作用更
为显著。黑麦草、紫羊茅和高羊茅混合种也能在塑料丝网下进行生产,只要条件适宜,8至10周就能收获。含塑料丝网的草地早熟禾草皮,其抗斯拉强度可达80至100 Ph,
    (5)灌水灌概只辞保持叶子不干澡即可。尽管草皮可以忍受土坡水分暂时不足,但充足的水分对草皮生产是很重要的。只有及时供水保证草皮的良好生长速度,缩短成坪周
期,才能实现草皮生产的经济效益。在草皮生产中,水的作用是使种子萌芽,避免施药后灼伤草坪,稀释可溶性化肥,湿润土壤以利草皮收获,有利于残存根茎的再生和新草坪的铺建。
    (6)施肥化肥的使用是草皮经营成功的关键,快而有效地生产,肥料的施用是重要一环。草皮的施肥原则是在草皮生长初期,在草坪草耐受的范围内.施大量肥。草皮成熟
后则可尽量少施肥,只要能维持正常生长就行了。基肥氮:磷:钾二2:11,追肥氮:磷:钾6;1;3
    草皮生长除需要足够的氮肥外,还需要高至中水平的磷
和硫。
    (7)除草为降低植物间的竟争,用2, 4一D、乙草胺和敌稗等除锈剂杀灭和抑制杂草。无杂草竟争的草坪草将生长迅谏并趋于一致。
(8)修剪修剪是草皮生产的主要环节,而且在草皮收获的预备期内,草皮每周都应修剪。修剪和清理可以使草皮颜色美观,收获前修剪过的草皮更容易铺建。草皮收获前适
当地低修剪,因减少叶面积,降低了草皮的燕腾作用而有利于新坪的成活。但为了保持草皮美观以提高商品价值,出于经营的需要也可以在收获前不修剪。
    新铺建草坪应适当高修剪,较大的叶A可为草坪草制造更多的养分和固定更多的能蚤,高修剪利于茎和芽的生长。在生长季,每隔2一4周修剪一次,有助于高密度草皮的形
成。
    成熟草皮可以按规定的留茬高度修剪,直到收获前的一二周。在此阶段,营养水平和水分状况均会影响草坪生长。保证应有的叶量,有利于营养物质的产生和草坪草的生长发育。
(9)草皮的收获与运输(图12一约草皮的收获应从早春收割设备能进人田间使用开始,到人冬前土壤冻结为止。收获时土壤湿度要适中,过湿会增加草皮重量而导致运输费用的增加,还会带来草坪管理上的问题。过干则增加起草皮的阻力和起草皮的投入.降低草皮质量。
          
    草皮的厚度对于草皮的再生产、铺设与销售均有重要影响。草皮切割的厚度取决于草种、床土的平整度、土壤类型、草皮密度、地下茎的数量及根系的发育状况。通常薄的草皮易运输且生根快,但易为干燥气候所损伤。厚的草皮开始较耐早,但生根慢。
  强度差和稀疏的草皮应起得厚一些,如早熟禾、狗牙根和结缕草的草皮通常厚1.3一2.1二;紫羊茅为1.8至2.5 cm;剪股颖为0.8 cm;假俭草为2.1至3.3二。
    草皮的形状可依据起草皮机具的类型、草皮的草种组成及生产需要做成块状和条状,草皮块可堆叠起来运输,条状则可卷成草皮卷运送(图12一2)。通常长50至150cm,宽
30至150 cm的草皮便于运输和铺建。
                 
    草皮应在低温、潮湿的条件下暂时保存,运送时应用帆布盖在车顶,以减少运送过程中水分蒸发。亦要防止内部温度的上升而造成草皮的霉烂和伤害。起出的草皮,应在48 h内铺设。持续生产草皮收获后,应及时平整表土,并轻度播种,当天灌水,使残留根茎继续形成草皮。
    (10)改良土壤草皮收获后至新草皮播种前,应增施月m,尤其应增加有机肥,以利于土壤改良。如能补施泥炭、淤泥,将有利于以后的草皮生产。护坡草坪草皮卷的生产过程护坡草坪草皮卷的生产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