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9-01-08 15:41
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
    杂草种子的成熟期早:如谷子和狗尾草,二者就是同时发芽、生长,当谷子成熟时,狗尾草的种子已经落地好久了。
    杂草果实成熟期长:作物的种子都是同时成熟的,而杂草的种子,多半是一面分孽(分枝),一面开花结实。同一株画眉草果熟期,可由5月延到9月。
    杂草的种子成熟度不同:过分成熟的种子,不易发芽,成熟度较差的种子,反而容易发芽。因此,同一种杂草,发芽期不一致,给人们除草增加了很大困难。
  杂草的种子,多有后熟特性:正在开花的杂草,被拔除之后,受了精的胚珠就可以发育种子,如蒲公英、刺儿菜等。
    杂草的种子,随熟随落:这样增加了杂草对土壤的感染能力,而造成一年繁殖数代的可能性。如菊科杂草,借助风力脱落,十字花科与豆科杂草,借助于果皮开裂的弹力,而禾本科杂草,一般是随熟随落。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草坪中杂草的种子繁殖特点
    杂草的种子数目多:禾本科杂草的种子数,常常是10000一100000粒,一株画眉草就有15000粒以上。
    种子的发芽期和保持能力:有些杂草种子,在39C的低温条件下发芽,有的在10一20℃发芽,有的需要25一30℃的高温才能发芽。由此看来,从化冻的早春到炎热的盛夏,总有杂草在不断的发生。有的埋人土壤深层的种子,可保持30一40年的发芽能力。
    草坪杂草种子的传播途径:有些杂草种子可借助于勾、刺等附属物,枯附在人或动物体上,以及粘附在草坪机械的轮子上进行传播;杂草种子随移栽的草块或种子进行传播;杂草种子在肥土中随肥土撒施进行传播;杂草种子借助于风、水流,将种子四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