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栽培技术讲解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2-23 21:26
苜蓿栽培技术讲解
苜蓿是豆科苜蓿的一种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其株高0.8m~1.6m,营养丰富(干草粗蛋白含量在18%~26%之间),矿物质含量高,维生素丰富,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盐),产量高(1000kg~1800kg/亩)。它被称为“牛群之王”。其栽培技术如下:
1、播前准备1.土地选择。以中性或弱碱性土壤为宜,土层深而疏松,排水灌溉方便,pH值6.5~7.5。在盐碱度为0.2%的土壤上生长良好,不适合粘土生长。
2、土地整理。精心整地,彻底除草。春播时,在去年的农作物收获后,需要浅耕以消除茬、杂草和保持水分,然后深耕,耕深可达20厘米,然后耙压使其平整;秋播时,深耕,耙平并收获后研磨。三。施用基肥。结合基肥的施用,每亩施肥2000公斤,尿素10公斤,硫酸钾2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因为种子不耐盐,所以整个幼苗在播种前应该用水洗,或雨后播种。2。播种1。种子处理。种子要经过清洗和干燥,使种子的纯度达到90%。播种前,可将农药、除草剂、根瘤菌和肥料按比例混合,避免苗期病虫害。用根瘤菌等菌肥拌种(1公斤根瘤菌可拌10公斤种子),增产20%以上。
3、播种时间。种子萌发有两个条件:一是地面温度为5-6℃,最适温度小于25℃;春播和秋播最好。春季不适宜在盐碱地播种,容易造成幼苗死亡。春播凌顶。春天应该在清明之前(三月底至四月初)在定陵播种。此时,土壤刚刚解冻,湿度很高,很容易获得整个幼苗。因为春季的干旱和强风,太晚了,所以很难出现。
4、夏季播种。通常从六月到七月。这一时期,气温高,雨水充足,苗木生长快,但杂草也多,病虫害频繁发生。三。秋播。通常从8月底到9月初。雨季过后,土壤水分状况良好,温度适宜,杂草生长缓慢,播种成功率最高。无论采用哪种播种方式,都应结合雨水或灌溉,雨后最佳。播种后,应抑制种子萌发。
5、播种方法。通常使用广播,行距为30-40厘米。目前,稀行距15cm~20cm的垄作种植技术已得到推广,不仅覆盖率高,产量高,而且便于田间管理。4。播种量。选择进口种子,每亩0.75kg-1.0kg;国内种子,每亩1.0kg-1.5kg。盐碱地用量适当增加。由于干旱地区水分不足,播种不应该太近。每亩的剂量在干燥时要低,在湿润时要高。5。播种深度。苜蓿种子很小,播种深度取决于土壤类型,浅播湿润土壤,稍深播干土壤。一般2厘米-3厘米,沙土3厘米-4厘米,粘土2厘米,6厘米,压实。如果土壤疏松,在播前先抑制一次,播后再抑制一次,易于控制土壤的深度,有利于土壤保墒。三。管理1。补苗。播种后,应及时检查秧苗,进行再植,以确保种植密度。2。灌溉和排水。沟灌和喷灌都可以用于灌溉。冬前和转绿后,每次浇水;刈割后,根据干旱情况,适时浇水;新种苜蓿幼苗浇水时,必须长出三片真叶,株高5厘米以上。苜蓿根系不耐涝,淹水24小时就会造成死亡,低洼地区在雨季应注意及时清除田间积水。
6、施肥。播种前先施足底肥。每亩施用过磷酸钙20~30kg,同时施用肥料2000kg。目前,细菌肥料在各地普遍推广,如增加细菌产量、EM、喷施施施保肥等,都能促进苜蓿的生长。
7、除草。杂草在返青后、苗期及二次刈割前后除草。一般来说,灌溉后,除草可以通过中耕、耙割和化学药剂进行。化学除草剂可分为三类:一是播前土壤处理适宜的除草剂,如二甲胺、二甲基强的松龙、草甘膦等;二是苗前适宜的除草剂,如二甲胺、穹窿、杜尔等;三是苗后适宜的除草剂,如原氨酸、豆素、铍等。泰松等。但在割草前2~3周内应注意药物的作用,避免牲畜中毒。5。疾病和虫害的预防和控制。紫花苜蓿经过4年的生长,病虫害较多。药剂、提前刈割、移除病叶是防治该病的基本措施,但基本防治措施是选育抗病品种,播种前拌药。

8、收获。苜蓿一年可以割三到五次。紫花苜蓿从开花开始到开花全期为7~10天左右,开花初期(1/10开花)最适宜扦插,蛋白质含量最高;至迟开花全期不应过晚,否则严重脱落、茎纤维化、品质下降。第一批苜蓿应该在5月中下旬收获。此后,根据水肥条件,每30-40天收割一次,留茬应高5厘米或低5厘米左右,这样不好。最后采收时,应注意生育期40-50天,以利于越冬。刈割、遮荫、晾干半天后,及时捆扎储存。否则,过度干燥会造成落叶,影响草的质量。4。利用方式1。混合干草。使用紫花苜蓿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用干草喂养牲畜。干草应该在开花后的晴天收割。调节时,应尽量防止叶片脱落。如果紫花苜蓿稍微枯萎,可以放在地上把茎从水中挤出来。快速准备,避免营养损失。干草粉碎后与浓缩物混合以喂养牲畜。2。绿色饲料喂食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应该分散在阴凉处,不要一夜之间堆积起来。牛25kg~30kg,母猪10kg,育猪5kg~7kg,鸡0.1kg~0.15kg。
9、半干青贮。由于紫花苜蓿淀粉和糖含量较低,不适合单独青贮,常与玉米青贮混合。刈割后枯萎,含水量降至50%。以玉米为原料,配制半干青贮饲料。5。适合河北省种植的国产推荐品种有中陆1号、敖汉苜蓿、沧州苜蓿、公农3号苜蓿等。进口品种有:金皇后(美国)、阿尔冈琴(加拿大)等。中陆一号,适用于黄淮海平原、渤海湾等内陆盐碱地或类似内陆盐碱地种植。进口品种产量高、品质好,适宜在肥水丰沛、土壤质量好的土地上种植。(张欢强,河北饲料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