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种子不发芽的原因有哪些

文章出处:未知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2-22 17:37
花卉种子不发芽的原因有哪些
提高花卉种子的出苗率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为了提高出苗率,首先要了解影响出苗率的原因,以便合理地处理出苗率。
 
种子质量问题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花卉种子。购买国产或进口种子时,花卉农民应注意包装袋上标明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未标记的种子,因为大多数过期的种子已失去活力而不会发芽。此外,在购买种子时,花店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例如所购买的种子是一种十二岁的花,一种多年生花,一种春花还是一种秋花。一般来说,春季播种的种子通常在夏季和秋季开花;秋天播种的种子通常在春季和夏季开花(木本花除外)。如果播种日期相反且没有某些淡季栽培条件,则难以实现预期开花的目标。购买从未饲养过的花卉品种应该非常谨慎。
 
种子处理不当
 
不同的花卉应采用不同的种子处理方法。容易发芽的种子可以浸泡,如一串红色的种子浸泡在室温40℃的温水中一天一夜,洗完后,可以播种。硬质种子,如芦笋,牡丹,九里香,白里红,达芙妮等,应在40℃的热水中浸泡48小时,然后在盆栽土壤中种植。 20至30天后,它们可以发芽和生长。对于具有短休眠和易于发芽的珍珠梅和紫荆,可以通过将种子浸泡在40-60℃的温水中24-48小时直接播种。一些花卉种子需要经过一定时期的低温处理,以促进后熟,打破胚胎的休眠和发芽,如丁香,蜡梅和一些秋播草本花卉。有些花具有胚根和下胚轴双休眠的特点,即它们的胚根需要经过25~32℃的高温阶段1~2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打破休眠,如流苏的种子,豆荚和Paeonia lactiflora。
 
忽略适当的种子萌发温度
除了某些水分条件外,干燥种子的发芽也必须具有一定的温度。例如,十字花科的雪球萌发的最佳温度必须是5-20℃,非洲菊萌发的最佳温度必须是20-25℃,月见草萌发的最佳温度必须在15-18℃之间,过高或过低温度会影响花的出苗率,甚至引起种子发霉现象,大大降低了发芽率和幼苗率。
 
不合理的播种日期
 
具有大颗粒,坚固外层或油含量的种子,例如玫瑰,石榴,金橘,厚朴和其他花卉种子,适合于秋季播种。具有小颗粒和薄皮的种子,例如菊花,芦笋,凤仙花,百年红和樟芝,适合在晚春播种。需要高温发芽的种子应在成熟后及时播种,如仙客来,菊花,朱红和其他花卉应在初夏播种。
 
播种质量值得怀疑
 
播种有两种形式:露地播种和盆栽播种。无论哪种方式,土壤都要求松散,通风,细小的颗粒和良好的排水。最好使用富含腐殖质养分和温和酸碱的肥料,这有利于种子的出苗。具体的播种方法包括播种,钻孔和播种。播种前,播种后水足够,覆盖塑料薄膜,防止土壤过度干燥,影响种子萌发和幼苗出苗。播种深度一般是花卉种子直径的2.5倍。在播种前,精花冠,秋菊,四季秋海棠,甜瓜菊等种子应与细砂和种子混合。在播种后种子发芽期间,应注意喷水保持水分,但喷水不宜过多,以防止种子和幼苗的纤维根腐烂。
 
忽视光的影响
 
种子播种后,适当的光照可以提高土壤温度,诱导种子萌发,特别是种子突破种皮,生根和萌芽,不仅影响种子的出苗率,而且直接关系到它们是否能长成优良的幼苗。和强壮的幼苗。因此,从播种阶段到移栽阶段,我们应该尽量满足花卉生长对光的需求,光照强度是从暗光到弱光再到自然光的逐渐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