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几种培养土怎样制作?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28 15:33
 
  常用的几种培养土怎样制作?
    常用的几种培养土制作方法如下
    〔腐叶土(腐殖质土)〕是植物枝叶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后的物质。加入土城能促使粘土疏松,砂上粘结。制法是将各种杂草、落叶、枯枝、绿肥、圈土,骨粉或过磷酸钙等层积于避风向阳处,使其发酵,1~2年后即可使用。阔叶树枝叶***。堆积厚度不超过1,5米,边堆积边浇人粪尿或化肥水,使其充分湿润,以利嫌气菌活动,加速腐熟速度。堆积半年后翻搅一次,使腐熟均匀。用时过筛,未腐熟的残渣继续堆积。其优点是保肥、保水、琉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能良好,营养元素较齐全,弱酸性反应,最适于盆栽花卉用。
    〔粪肥土(马粪土)〕将发酵或半发酵的牲畜粪与少量园土堆积而成,半年后过筛使用。育苗温床使用过的发酵马粪加少量青草堆积。牛粪堆积的质地较粘重,羊、马粪较疏松。中性或微碱性,适于栽培原产于北方的花卉。
    〔黑土〕夏秋间将杂草连同10厘米厚的表土层,铲下堆积,堆高约30厘米,铺一层10厘米厚的发酵马粪。一层草土一层马粪,踩压踏实,浇人粪尿或水保温。第二年春季过筛使用。中性。一般育苗用。
    〔塘泥土〕冬春时挖取池塘污泥,晒千碾碎过筛使用。腐殖质含量丰富,肥沃。酸性反应,适于栽培喜湿、热带与亚热带花卉,如兰花、茶花、杜鹃、荷花、睡莲等。
    
    〔其它〕用于加强排水的碎石砾、小瓦片、粗砂、细砂、煤渣、木炭屑、稻壳炭(没有烧过性的稻壳)等,也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需要排水良好的肉质恨花卉,尤为必要。这些物质本身虽无营养成分,但有较强的透水性,能改善土壤状况,促进根系生长。必需根据花开的要求,按一定比例掺合使用,或放入盆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