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种子生长过程中光照的重要性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责任编辑:张颖人气:发表时间:2018-10-26 11:09
   许多草坪草能否开花及开花效应强度都决定于日照长度。    草坪草中长日照植物有白三叶、高羊茅、紫羊茅、多年生黑麦草等,这类草坪草只有通过一定时期的长日照(往往日照时数大于14小时)才能进行花芽分化,否则将处于营养生长状态。    在临近赤道的低纬度地区,一般长日照植物不能进行种子生产,在高纬度的温带地区有利于短日照+长日照植物和长日照植物开花结实。多数沮带草坪草的开花需经双诱导,即植株必需经过冬
季(或秋春季)的低温和短日照感应或直接经短日照之后,在长日照的诱导下才能开花。短日照和低温诱导花芽分化,长日照诱导花序的发育和茎的伸长。
    草坪草中还有一类中日照植物,在经过接近于12小时的光照中条件下才能开花。这类草坪草在热带禾本科草坪草中比较常见,红毛花雀稗的一些品系。
   
    晴朗多光照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草坪草种子产量的提高。辐射有利于光合,有利于开花、授粉,有利于传粉媒介昆虫的活动.有利于抑制病害的发生。禾本科草坪草开花如遇阴冷天气,小花处于闭合状态,影响小花授粉。
    光照对于异花授粉的豆科草坪草尤为重要,这类草坪草多靠蜂进行授粉,蜂喜欢在强光,艳日卞活动.若阴天下m蜂则停止活动,从而影响授粉结实。多年生草坪草种子生产地的选择要尽量避开结实期阴雨连绵的气候地区,以免降低种子产量。